2011年5月11日

公立醫院藥房

公立醫院藥房服務惹人不滿,通常不是服務態度,而是等候的時間極久,動輒是個半至兩個小時以上。一般市民對此的反應是:人手不足,無可奈何。

余近年經常到訪港島的律敦治醫院,流連於藥房,發覺取藥時間長,人手不足未必是真,人為製造似是較真。

藥房服務,朝九晚六。醫院看病,除急症室外,是在醫生巡完病房之後,門診無論預約時間多早,一般十時過外才得見醫生,故此十時前藥房是冷清清的。

十時過後,診症室外等待的病者人山人海,大部份醫生由病房轉到各科診症室,開始流水作業,看完病的人群,也絡繹不絕地擁往藥房,在大堂等候取藥的人也越來越多了。余對此本來不以為意,但由於為人諸事八卦,好靜觀人生百態,加上曾為大機構管理人,職業病使然,對服務機構的運作,特別有興趣,連翻觀察,突發奇想:莫非有人刻意製造人山人海情景?

現場所見,當人流開始增加時,藥房職員亦開始投入一工作,而且似乎並無偷懶,整隊人都忙碌地工作。但奇怪的是,全隊人都留在後面忙碌地配藥,櫃檯前面只留兩名職員,一負責收藥單,一派藥,兩人都非常禮貌,小心地服務市民。於是出現一令人嘆為觀止的奇景:收藥單櫃位前一條人龍,大堂坐滿了人,派藥櫃位前圍了一群心急人,看著唯一的配藥員堆著笑臉,耐心地向病者查詢名字,身分證,小心(專業?)地核對藥物,詳細地向病者解釋,櫃位後面配好的藥堆積如山,電子告示板不斷的顯示同樣的幾個號碼,播音不停地重複:「以下號碼請排隊‧‧‧」,但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號碼!

唉!無奈!心想,你們搏補水,還是製造證據向上頭爭取增加人手呢?只是難為了市民。

早幾天又去取藥,下午三時到,等到五時,仍然在等。一位看來很有智慧的長者見我在不停看錶,心平氣靜的對我說:快啦,五點後就好快喇,佢地收六點,無OT呀。果然,派藥櫃位全部開放,上場的配藥員更加專業(似對藥物認識較前佳,辨認快速),電子告示板的號碼排得密麻麻,播音不再重複著幾個號碼,一把甜美的聲音叫道:「360號以前嘅請排隊」。嘩,效率其高,有點清場味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