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9日

九七前後

有人評回歸13年來,特區政府不但放棄政制改革的自主權,不少與民生課題有關的施政,同樣懶懶閒,愛理 不理,指官員是罪魁禍首。並指回歸以來,不少與民生相關的議題,本應可以透過行政妥善處理,最後苦主卻要尋求司法覆核,爭取權益。久而久之,不但市民視司法覆核為常態,決策官員也變成馬虎了事,每當面對爭議性問題時,得過就拖,到最後有人尋求司法覆核,到時按着法庭裁判,再作打算也未遲。

香港人凡事怪罪政府和官員,其實並不太公道。香港人也從不問自己,是誰令特區政府和官員變成現在這樣子?是北面阿爺,還是香港人自己?

九七前後,大致上也這班官員,九七前,一樣是現在那堆「官商」、「民生」問題,所不同的,只是這班官員,換了個老闆,以前要聽英國老闆話,依家要聽北面阿爺香港人何以不問自己,以前那堆「官商」、「民生」問題,為何可以受,現在卻不;以前官員要聽英國老闆話,何不見港人群情憤慨,依家官員北面闆話,便變成罪人?

所以我認為,依家咁問題,罪魁禍首並不是官員 (先此聲明:本人並非對佢地有好感),而是香港人自己對阿爺嘅信心和expection出現問題,亦有少少是中國人的劣根性所致。

九七之前,香港制度跟現在差不多,分別是:民主比現在少一點,主權在英國,終審在倫敦。那時候,不見得香港人對政制、民生等等咁多要求,也不見港人事事上 訴英國樞密院。
何以認祖歸宗後,便出現現在這樣情況呢?原因很清楚:期望高了、多了,對名阿爺不信任,這些都難怪,還有的是親人好虾啲,虾佢代價也低啲,地理上也近啲。

有人以為政制上香港人有自主權?這從來都是香港人「美麗的誤會」,阿爺從來就未有放過權。想要爭取,就一定要北上!所以我從來都睇唔起香港的所謂民主派,若然佢地真 的有理想,真心要爭取民主,便應北上找正對口,在香港狂吠姓曾、姓林的,只是做秀,比官員更不如。若要做,最少都要過羅湖橋啦,不過這樣可能是有高代價 的,香港的政客有勇氣嗎?

阿爺食軟唔食硬,全世界都知, 阿爺放權,就一定要令阿爺對香港人有信心兼放心。香港人真奇怪,一天到晚罵人,說你完全信不過,但掉轉頭又要信我地,對我有信心,放權俾我。點講得通呀。

其實香港呢班人心底裹想的是獨立,不過個売係黃的,講唔出口而矣。
.
.